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凌李/楼诚/蔺靖]千里姻缘打死结12

12


早上八点半从潼市出发,萧景琰从善如流补了个眠,再睁眼时已经是中午了。

凌远合上笔记本塞进电脑包,转头见他醒了,递了瓶矿泉水过去。

“马上就到了,醒一醒准备下车吧。”

萧景琰望了望窗外逐渐清晰的站台轮廓,闭眼仰脖豪气地灌了口水。

 

不能让凌远看出本王头晕,绝对不能。

 

前几天在潼市被一锅端的犯罪分子经证实确系某盗墓团伙。据其成员交代,他们曾两度光顾这个位于南京东南角的一处尚未被发现的古代陵墓。但由于墓门机关设计精妙,凭借外力无法攻破,又不能眼睁睁看着到嘴的肥羊溜走,最后退而求其次,只能在道上寻求合作。

倒斗的不缺门路,这回就让他们幸运地联系上了这样一个人,搞研究的,要价不高,不过比较悲伤的是,见面前该团伙就被一锅端了。

警局领导对这案子十分重视,立即兴致高昂地动员起来:顺藤摸瓜,咱们再接再厉还能再端一锅。

众人扶额:您当钓王八呢!

于是就有了这次的南京行,当然休假中的李熏然和某警察家属属于编外。

 

提前一天到达南京的简瑶候在南京南站外,领着接人的美差出来放风——这边的警局给安排了招待所,条件还行就是地方不大。一群大老爷们加班加点干活,咖啡不够香烟来凑,统统挤在临时办公室里吞云吐雾,味道熏得她险些昏倒。

 

回去得给那群老哥买箱红牛。

 

念头一出,简瑶当即拿出手机搜起了招待所附近的超市来。

出站口的人群源源不断地往外涌,有序又嘈杂,凌远和李熏然俩高个子鹤立鸡群,硬是在茫茫众生中挤出了一股大佬的气势。

简瑶扶着腰喷了:“今儿又没太阳,李熏然你戴什么墨镜啊!”

多说多错,萧景琰淡定地用手指拨了拨镜片,露出底下熊猫似的黑眼圈。

瞬间脑补了很多的简瑶选择了一个折中的答案:“通宵看片了吧?”

萧景琰转头看了眼凌远,一个迷茫的表情应运而生。

 

招待所离新街口不远,两人刚把随身行李放下就碰上专案组行动。

嫌疑人约了对方在朝天宫古玩市场旁的星巴克接头,距见面时间还有两小时,便衣需要提前部署,人手是够,但存在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当地刑警队抽调过来的小伙子长得太彪悍了,个个虎背熊腰,呼啦啦占领星巴克相当惹眼,是瞎子都会觉得有陷阱。

行动A组的队长只好跑到招待所找人帮忙,拉住生面孔就问:“潼市的?”

“是啊。”刚从办公室溜出来歇口气的小陈警官点点头,“您是?”

A组队长简单自我介绍后开始迂回:“本来这次抓捕是我们负责的,但是吧……咱们队员的形象有点不合适,你们来了多少人啊?”

小陈警官听得一头雾水,朝后指了指门:“六个,基本都在里头呢。”

“有几个手头空些能来帮忙的啊?”

您直奔主题不就完了!

小陈同志想拍大腿。

“好几个是刑侦的,警队就我和另一个,我去喊他。”他说完转身进了屋,留A组队长在外徘徊。

楼道口远远传来轻快的脚步声和一姑娘绵软清甜的嗓音。

“要不要我帮你搬一点?你伤还没好……”

“没事,这个不重。”

A组队长眼睛一亮,又揪住从里面出来的小陈发问:“那两个也是你们的人?”

小陈朝远处看了眼:“啊,左边那个是我们副队,右边是刑侦的。”

“借一借啊。”

 

至于为什么会被抓壮丁,直到萧景琰和简瑶面对面坐进了埋伏的那家星巴克,他都还是半知不解。不过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与人方便总是不错的。

简瑶见他又在发呆,忍不住伸手戳了戳他的胳膊,毫无意外把人吓了一跳。

她咧开嘴笑:“搭配你的烟熏妆,我们今天实在很适合演闹分手的情侣。”

“怎么演?”萧景琰一边回她话,一边在微信上给凌远发信息。

【李熏然:何為煙塤梉?】

简瑶的表演欲很旺盛:“你就负责忧郁,正好可以观察周围的人,剩下的交给我!”

凌远此刻就坐在星巴克外的露天遮阳伞下,隔着玻璃朝里看了眼,低头回复。

【凌远:代指你那黑眼圈,写作烟熏妆。】

他想了想又追加一句。

【凌远:祖宗,能不能挑简单的字写……】

【李熏然:简体字好难_(:з」∠)_】

 

……这是用了记忆字库吧。

 

肌肉便衣们四散在星巴克外的路边,店内安的人不多,算上潼市支援的一共就五个人。

离约定的时间越来越近,众人自觉搜寻起穿黑衣黑裤的可疑目标。萧景琰单手撑头半垂着眼,作出一副生无可恋的模样,悄悄用目光往堂里逡巡一遍。对面的简瑶演得投入,情绪高涨,只差没拿纸巾抹眼泪了。

这时,两名年纪差不多的青年前后推开了门,其中一个身穿黑衣戴着口罩,左右环顾了会儿便坐到了萧景琰隔壁的空桌上。

简瑶拆了包纸巾,借着擦脸的动作朝萧景琰摇了摇头,后指指手机。

一条新信息飞来。

【简瑶:队长示意我们原地不动。】

萧景琰微微颔首表示明白。其他几人交换过眼神,又得到了行动队长ok的手势,立时起身向目标围拢。

“先生,警察,请您出示下证件。”

那人闻言抬起头,神情有些不解:“有事吗?”

 

这种不解是真实的,同样坐着近距离观察的萧景琰不由愣了两秒。

他的目光下意识往门口扫——方才跟这黑衣青年差不多时间进店的另一人正不紧不慢地往外走。

 

“我是替人来见网友的……难道有什么问题吗?”

 

萧景琰听了前半句,当机立断追过去,“请留——”

话没说完,人就跑了。

接连撞倒了两个路人,眼瞧着马上要被便衣包围,那人刹住脚,出其不意地朝萧景琰挥了一拳,没想到被轻松躲过还被撂了个四脚朝天。

拉扯中背包开了个口子,里头的档案袋撒出来,落了一地。

等人被制住后萧景琰忙弯腰去捡。

 

米白的纸上铅笔线条凌乱,较深的笔触勾出一个模糊的图案。

 

萧景琰怔在原地。

 

他认得的,这是琅琊阁的图徽。


-TBC-

评论(50)

热度(45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