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凌李/楼诚/蔺靖]千里姻缘打死结14

14


腊月天,凛冽的风中夹着刀片,滴水成冰,呼气成霜。

明诚身上外伤未愈,尽管底子好,这演了半天的戏也有些累,骑马尚能撑住些精神,回府就只裹紧了披风往屋子里钻。

候在门堂的戚猛跟热锅上蚂蚁似的围着柱子打转,见人进门忙迎上去。

“殿下——”

明诚身形微滞,脚底冷不丁踩到些半融未尽的雪,亏得蔺晨眼疾手快地从后悄悄扶了一把才不至于摔倒。

列战英目不斜视地绕过两人将戚猛拦下,对他狂使眼色:“戚将军,殿下乏了。”

他边说边侧身避让,凌空接到一个来自琅琊阁少阁主的赞许眼神。身为靖王心腹的列将军不动声色地翻个白眼,心说这人还真不拿自己当外人。

戚猛性子鲁直却也晓得轻重,目送萧景琰的背影在回廊尽头消失后才又询问起悬镜司的事。

“夏江在殿上直接发难,用旧事引陛下猜忌,万幸殿下早有准备才没叫父子生出嫌隙来。”列战英拍拍肩安慰他,“你去搬救兵被阻挠的事应当也是其中一环,他们想让殿下与苏先生离心,来个一石二鸟。若殿下中计,情急之下贸然出手救人,无论成败,悬镜司都能以此大做文章,那殿下这些年的隐忍可全白费了。”

戚猛听了恍然大悟:“难怪蔺大夫要跟着殿下去赈灾,原来是苏先生的意思啊。”

列战英嘴角一抽:“那可不止。”

 

靖王原先并不得宠,又常年待在军队,逢年过节收到的赏赐不多,根本摆不满书房的多宝阁。自从蔺晨不请自来参观了一回后,就隔三差五的给他搜罗点稀奇的小玩意儿,名目五花八门,倒也没见萧景琰扔,如今眼看快堆不下了。

明诚自然不晓得这里头的官司,但之于古玩他也算是半个行家,看到这些宝贝便有些移不开脚。架子上琳琅满目的古物陈列有序,精巧可爱,个个都让他爱不释手。

“你说……”

“什么?”蔺晨抄着手倚在一旁,饶有兴致地等他下文。

“如果我现在找个安全的地方随便埋几样东西,等我回去再挖出来……岂不发财了?”

蔺晨的表情顿时雀跃得十分欠揍:“那你多来回几次,保你富甲一方。”

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明诚泄气长叹,心说难不成要再捅一刀才能回去?

“不行。”

“我还没说。”

“想也不行,”蔺晨说得义正言辞,“这可是景琰的身体。”

从没在明家人以外的对象面前输过阵,明诚立刻反唇相讥:“跟你有什么关系?”

蔺晨被噎了一下,试图给自己找回场子:“现在没有不代表将来没有。”

明诚轻快地笑了笑:“俗话说,树活一张皮。”

“明兄何意?”

“说你不要脸。”

在门口徘徊许久的列战英终于忍无可忍闯了进去。

“殿下,密道那铃响好一会儿了,您要不要过去见见?”

 

宽敞的石室密不透风,倒是比外头暖和。可一炷香燃尽了,萧景琰还是没有出现。

虽说宫里的探子言明靖王殿下今日表现得异常冷静,未曾与梁帝发生口角争执,但也不能保证对于卫峥之事他毫不介怀,会否因此认为梅长苏薄情寡义趋利附势尚不可知。

黎纲伸着脖子来回张望,神色渐渐不安起来:“宗主,靖王殿下不会真恼了吧?前些日子大伙儿担心您的寒症,列将军来过几次都被挡了回去。”

梅长苏坐在桌边半阖着眼,手指无意识地碾弄袖口,又缓又轻。

“不是说出宫时脸色挺松快吗?”黄昏的烛光映着他的侧脸,嘴角的弧度微变似乎是笑了笑,“放心,有蔺晨跟着,不会出什么岔子。”

“蔺晨少爷不帮倒忙我就谢天谢地了……”黎纲低声咕哝了句,巴巴地挨过来献策,“宗主,密道里还是有些冷的,不如您先回去,我在这里——”


“等”字还未说完,密道的门忽地开了,立时扬起阵风。

梅长苏抬头看向来人,一照面双双愣住——萧景琰那眉宇间自然流露出的震惊以及稍后强行掩饰的平静都没法不让他多想。

【坏了。】

梅长苏心念电转,起手作揖,与平常无异。

“殿下,列将军。”

明诚飞快扫了眼蔺晨,又转头吩咐列战英:“你先出去吧。”

黎纲见萧景琰的确不像是有火气没处撒的样子,正好梅长苏也朝自己点了点头,便跟着退出了密道。

清完场,明诚总算舒坦了,指指桌边榻示意梅长苏:“坐下再说。”

梅长苏疑心更重,坐下后看了眼蔺晨:“你说了?”

蔺晨顿觉冤枉:“我没说!”

梅长苏又把目光投向萧景琰,后者不太自在地干咳一声:“我有些事要和你交代,或许听上去有些骇人听闻,但确实都是事实。”

蔺晨搁旁边幸灾乐祸:“长苏,你先坐坐稳。”

梅长苏不明所以地微微颔首:“殿下请说。”

“我不是萧景琰。”

“……?”

明诚接着道:“准确来说,身体是他,但灵魂不是。”

“……??”

听众没反应,明诚只好再接再厉:“为了能让我应付周边的人,你的真实身份蔺晨已经告诉我了,所以今后我们可以敞开了说话,用不着顾忌这个顾忌那个,与你方便也与我方便。”

梅长苏的脑子终于从卡机的状态下恢复运作:“你知道我是……”

明诚点点头:“你是林殊,萧景琰的儿时伙伴。”

梅长苏只震惊了一瞬,转头就扔给蔺晨一个不可置信的眼神:“他如此说,你便信了?”

“怎么不信?”蔺晨从鼻间溢出一丝轻笑,“你认识的萧景琰是那种会想到以此方法来试探我的人吗?”

梅长苏听了很沉默,他的答案没有丝毫挣扎的痕迹:“那倒是。”

明诚拍拍桌子以示不满:“嘿,当我不存在呢?”

蔺晨抿嘴一笑,随即亲热地揽住明诚的肩膀,全然一副与有荣焉的样子。

“长苏,这位兄台的脑子可转的不比你慢。”

明诚嫌弃地拨开他的手:“有话说话,别动手动脚。”

事已至此,梅长苏是不信也得信了。

“兄台可否介绍一二?”

“哦,我叫明诚,来自千年之后,前几天不巧受了点伤,醒来时莫名其妙就来到了这里,目前还没找到回去的方法。”

“那景琰……”

“应当是和我交换了吧。”

梅长苏无奈地叹了口气,算是接受了这个现实。

“明兄那边可有危险?”

明诚沉吟片刻:“说起来和这儿是半斤八两,但你放心,那边有我大哥护着,不会让萧景琰有事的。”

梅长苏的脸上难得浮现出欣慰的神色:“如此说来,明兄有位十分可靠的兄长。”

明诚瞥了眼蔺晨,笑道:“是呀,万里挑一。”

 

认亲完毕,在进入探讨如何营救卫峥的正题之前,梅长苏忽然想起件事。

“你方才见到我,为何会露出如此惊讶的表情?”

“因为你和我家弟弟长得一模一样。”

 


“阿嚏——阿嚏——”

明台捏着报纸弯了背,一连串喷嚏打得惊天动地。

 

……肯定是大哥又在大姐面前说我坏话了!

不行,今年过年我一定得回家去!


-TBC-

评论(46)

热度(48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