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蔺靖】抚仙湖游记(二)

金陵到云南,路途遥远,中间隔了好几个廊州。

这大概是林殊变为梅长苏之后出行距离最远的一次。

江左盟上下如临大敌,仿佛这回没法跟去,就会与宗主从此天人永隔一样,一个个争先恐后,使出浑身解数来抢夺为数不多的名额。

黎纲和甄平拜其所赐更是忙得脚不沾地,一边对付各种求过来的人,一边还要收拾行装,无奈越整理越多,又都无法取舍,最后恨不得把整个苏宅都背到肩上。

梅长苏劝了几次无果,也就不管了,总归是为了自己好,索性由着他们折腾。
蔺晨看热闹不嫌事多,撺掇着把宫羽也带上,说是行路无聊还可以听曲解闷。

但宫羽最终也没能出现在随行名单上。

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云南是穆王府地界,霓凰郡主的鼻子可是相当灵敏的。且不说他对宫羽没那意思,就是有那意思,也不敢带着去啊。什么意思?带着新欢去见旧爱?讨打是吧?

第二,这好歹是人家景琰气氛庄严肃穆的和亲,哦不,和谈队伍……

蔺晨对此结果表示不满,曾说:那我若是觉得路途无趣可如何是好?

梅长苏盯了他半晌,你会无趣?

蔺晨想了想,笑得十分意味深长。

单纯的行路无疑是枯燥的。

可这条路线虽长,却横跨了半个内陆,由北向南,沿途风景也从江南的玲珑精致到高原的广阔无垠变化不断,令人目不暇接。

对梅长苏而言,每日还是看书喝茶聊人生,无非是从苏宅换到了马车,其本质上没有区别。

而飞流既能日日陪在最喜欢的苏哥哥身边,又有吃不完的点心,自然快活的很,就是比之在苏宅多了份任务——劝架。

使团队伍照例在行进了两个时辰之后原地休息。

晏大夫准时准点出现,顺便带了碗乌黑浓稠的汤药。

梅长苏把书一卷,刚准备扯皮,飞流就指着窗外兴奋地叫道:“又打起来了!”

“我看看。”梅长苏凑到车窗旁,看了会儿竟还津津有味地点评起来。

晏大夫上了几回当如今学乖了,目不斜视地冷哼一声:“先把药喝了。”

梅长苏见实在拗不过,只好接过碗一饮而尽。

药苦而酸,浓得叫人反胃,也怪不得梅长苏每次都想找借口避而不喝。

飞流忙从食盒里翻出一颗糖来,塞进梅长苏的嘴里:“这个甜。”

晏大夫这时倒有工夫看热闹了,闲闲地问:“外头可要翻天了,宗主不管管?”

梅长苏气苦:“管,哪次不是我管?”话虽这么说,这两位的热闹着实精彩,看了这些天至今都没看厌。

“飞流,你先去把他俩分开。”梅长苏拍了拍飞流的肩膀,又嘱咐道:“帮着点你水牛哥哥啊。”

“明白!”趁机打两下蔺晨这种事,飞流很喜欢,虽然不一定打的着。

梅长苏又招来黎纲,把不知怎么拉架只能像老母鸡一样围着那两人打转的列战英给叫了过来。

一见梅长苏,列战英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苏先生,您劝着点蔺少阁主吧,再这样下去咱们殿下可真要去投湖了……”

“怎么回事?”梅长苏面不改色,显然已经见怪不怪,还举起杯子对着温茶小啜了一口,“长话短说。”

细数下来最近的确闹了好几次,理由也差不多,列战英决定挑重点讲。

“这回蔺少阁主摸了殿下的屁股。”

“噗——”

约莫过了一刻钟,队伍缓缓开始移动,不过此时领队的人换成了列战英。

两位斗殴的当事人被梅宗主请进了马车。

车内宽敞亮堂,三人呈三角之势对坐,气氛凝重。

梅长苏清了清嗓,决定抛砖引玉。

“谁先动的手?”

两人异口同声地答道:“他。”

一阵诡异的沉默。

梅长苏叹气:“到底谁先动的手?”

“太子殿下先拔的剑,对吧?”蔺晨身子一歪,倚到了旁边的软席上。

“分明是你先摸……”萧景琰话说了一半猛地刹住,撇过头冷哼一声,“若不是你无礼在先,我又怎会动手?”

“真是天大的误会!我怕殿下摔倒,想扶一把才不小心碰到的。”蔺晨扭头问道:“哎,长苏你说,我是那种人吗?!”

梅长苏遵从本心地点了点头:“是。”

蔺晨一时被噎得说不出话。

“……是不是朋友?”

怨气冲天。

萧景琰再怎么端着也有些绷不住了,终是无声地笑了起来。


梅长苏见状朝蔺晨努了努嘴:喏,景琰笑了,自个儿哄吧。

蔺晨摊开手:我这不天天都在哄?

梅长苏鄙视他:你那叫火上浇油。

其实飞流跳出来扯开他们的时候,萧景琰的火气就差不多灭干净了。

虽然一开始的确有些气闷,但打着打着也就发泄完了。

萧景琰又不蠢,自然看得出蔺晨处处让着他,不然单凭琅琊阁主单手可接蒙挚一掌的工夫,自己哪里碰的着他的一寸衣角?

只是这人实在是太无赖了,给点好脸色就顺着往上爬,哪里还有传说中神秘莫测的高人样子?


萧景琰一边腹诽一边出了马车,甄平见状立刻把他的马牵了过来。

“到洱海了。”

他听到身后传来的声音,自然而然地转过了身。

蔺晨掀起车帘,正在一片温煦的阳光里冲着他笑。

“殿下要到列前吗?”

萧景琰回过神,胡乱应了声便翻身上了马。

“历来可没使臣亲自打头阵的规矩。”蔺晨嘀咕了一句,声音不大不小,估摸着正好能被萧景琰听到。

后者果然愣了一瞬,随即脱口道:“行军习惯了。”说完他便觉得这话接的太自然,有些后悔,当下只好硬着头皮拍马向前。

可还没跑开几步,蔺晨就骑马追了上来。

“我瞧列将军架势挺好的,殿下何不趁此机会歇歇?”

萧景琰狐疑地瞥了他一眼,心想是不是应该再保持些距离。

“哎呀都说了是误会,殿下何必如此紧张?”

萧景琰挑眉问:“至今都是误会?”

蔺晨下意识咽了口口水:“也不全是。”

趁着萧景琰还未反应过来,他忙岔开话题,“殿下可曾听说过抚仙湖?”

“你说的是澄江的万顷琉璃?”

“不错。殿下觉得那地方如何?”

“我只在地志上读到过,听说是个风景迷人的好去处。”

“太好了,既然殿下也有意,不如我们找个时间去好好游玩一番?”

“……先生还记得我们此行的目的吗?”

“当然,你父皇下了旨的,办不好要掉脑袋,所以我很放在心上的。”


TBC


※这不是叫抚仙湖游记吗?为什么还没到抚仙湖?【手动再见

※文不切题,哭泣

评论(2)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