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楼诚]我家有个府尹大人

※宋朝架空AU

※明大人×明师爷

※脑中的洞有坑大(。

 

-01-

 

咚——

 

寅时三刻,天光未亮,满城静寂,钟声大作。

 

一人跌跌撞撞地穿过厅堂奔入后院,口中大喊:“大人不好了!大人……”

他慌慌张张地推开了府尹大人万年不锁的卧房门,又一次僵在了原地。

 

啊啊啊你这什么脑子!

今年第几次了你!

府尹大人的卧房是可以随便进的吗?!!!

忘了陈护卫扫了半个月茅厕的前车之鉴吗?

 

李护卫痛苦地捂住半张脸,希望可以降低存在感,在大人发怒前开溜。

 

床上人翻坐起来,发话了:“何事大惊小怪?”

语气不愠不火,全然不像被吵醒该发火的模样,倒是少见。转念一想,估摸着应该是已经听到钟声了。

这时,床上里侧另一人也缓缓坐起,背朝外,开始一丝不苟地整理衣襟。

李护卫目不斜视:“回禀大人,宫里敲了丧钟,当是有人殁了。”

府尹大人很严肃:“敲了几下?”

 

这是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

敲钟多少意味着举国上下是否会进入国丧期。

国丧不但要戒酒,还要戒色。

 

“……就一下。”李护卫诚惶诚恐。

“一下?”府尹大人很惊奇。

穿好亵衣的师爷拍拍府尹大人让他挪个位,从容地下了地。

他瞥了眼门边上进退两难的人:“李护卫,你先去打探一下宫中出了何事,再来回报。”

“是!”

李护卫恨不得给体贴的师爷磕个头再走,但回想起自家大人各种阴翳的吃人目光……还是算了。

 

待人走了,府尹大人两腿一伸,又想缩回床上。

师爷卷着衣袍袖子走过来,捏住他的鼻子:“起来,上朝去。”

府尹大人闭着眼抓住对方作怪的手,嘴里念念有词:“好阿诚,再让我睡一刻。”

师爷看了看窗外天光,时辰的确尚早,只好抿抿嘴:“说好了,就一刻。”

 

-02-

 

开封府尹姓明,偏偏师爷也姓明。

你说巧不巧?

 

一点也不巧,他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呸。

 

明家几代从商,家财万贯。

虽说也出了好几个当官的,可在这个年纪就混到这个位置的也着实是头一位。

明楼二十出头就中了状元,被钦点在翰林院当值,随后一路高升。

去年前任开封府尹到期任满,明楼顺利接了位子,还拐了家里弟弟明诚当师爷。

长姐明镜气得要死,把阿诚拐走了谁来帮她打理账目?!谁把那些不长眼的上门求亲的歪瓜裂枣给打出去?

明楼说:姐啊我们只是住到开封府里头,您派个人来叫,咱们就回来了。

明镜瞪眼:我大半夜想去庙里上香!叫得回来吗你!

明楼想了个主意,请示长姐:要不我把明台给您揪回来?

 

明台,明家小少爷,常年在外游学中。

 

姐弟俩一拍即合。

 

-03-

 

开封府有个不成文的规定。

击鼓喊冤不能挑在用早、午、晚膳的时辰。

 

你说府尹大人连饭都不能好好吃了还能替你做主吗?!

 

开封市民拍手称道,深以为然。

民以食为天嘛!

 

可外地的朋友们不知道啊!

他们只知道,开封府尹明大人铁面无私,公正廉洁,上任以来破案无数,令无数开封宵小闻风丧胆。

各地的蒙冤者前赴后继,上赶着沐浴明大人的光辉。

鸣冤鼓一敲,虎背熊腰的壮汉提着杀威棒就把人提溜进厅了。

心惊胆战的小百姓抬头一看,哟嚯,明大人这脸黑的!

再往旁边一瞅,咦这师爷好白呀!

黑白双煞难道是开封府的传统吗?可俺咋听说明大人不黑啊!

 

当然不黑!

咱们明大人好歹也是开封一枝花!

没看到汪丞相家大小姐天天在府门前瞎晃悠盼偶遇吗?!

啥?你说那为啥明大人的脸黑如锅底?

那不都是饭没吃饱就被强迫升堂给整的吗!

 

明师爷坐在案侧气韵怡然,不动如山。

 

今天的原告他见过,常在锦瑟坊作画的波斯商人,取了个中原名字姓郭。

而被生拉硬拽过来的被告他也见过,还很熟,姓明,就是自家小弟。

 

“大哥……”

明楼眼睛一眯,明台瞬间不敢吱声了,眼巴巴地向明诚望去。

明诚半掩着嘴巴做了个口型:跪下。

 

噗通。

小少爷跪得十分迅速。

 

“堂下所跪何人?”

 

“草民郭骑云。”

“草民明台。”

“见过青天大老爷。”两人互相看了看。

嘿,和声还和得挺好。

……呸!谁要和你好!

 

“何人被告?”明楼问完在内心啧了一声,这还用说吗,显而易见是自家的惹祸精。

 

明台无辜:“好像是我。”

“所犯何事?”

“我也不知道哇。”

明楼的太阳穴突地跳了跳。

 

郭骑云道:“草民原告,可讲事情原委。”

“讲。”

 

“草民今日在锦瑟坊作画,所画乃波斯女子舞动之姿。这位少爷口称曾访波斯,从未见过银发女子,便称草民所画为假。草民气不过与之理论,他竟污蔑草民假冒波斯商人,骗取舞女芳心……”

“我哪儿污蔑你啦,你和曼丽拉拉扯扯……”

 

明诚从书案里抬起头。

他好像秒懂了。

 

锦瑟坊有个十分美丽动人的波斯舞娘名叫于曼丽,明台最近天天去看她。

 

明楼拍了记惊堂木:“你住口。”又朝郭骑云说:“你继续。”

 

“大人知道,草民从波斯来开封已有数年,一直做的都是西域货品的生意。这位明少爷公然指称草民身份作假,又无证据,满口大话,实在是欺人太甚。”

“就算你是西域商人又如何!你勾搭曼丽是真……”

 

明楼连拍数下:“还有完没完了?!”

 

明台委屈,偃旗息鼓。

可郭骑云好像有些明白过来了。

 

“于曼丽是我妹子。她嫌郭不好听,自己取了‘于’姓。名字化用了‘曼花半夜,蜚香缭绕;物华非旧,江山仍丽。’,我以为这些你都知道。”

明台瞬间两眼放光:“所以其实你是我大舅子?”

郭骑云无语:“如果你娶了她,理论上来说是这样。”

明台欢呼,还想到这是在开封府衙大堂上,忙对明楼说:“大哥,退堂吧,我俩的事解决了。”

 

明楼冷笑道:“闹了一通想走?你以为我开封府是什么地方?”

明大人愤怒地提着惊堂木对着桌面又是一敲:“堂下小民目无法纪。来人啊,拖下去各打十板以儆效尤。”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啊大哥?”

“二十板!”

郭骑云也急了:“大人我不告了行吗?”

“三十板!”

明台赶紧捂住郭骑云的嘴巴:“快别说了,再说下去曼丽要给我俩收尸了……你说你干嘛不早点告诉我你是她哥,好端端地还把我告到了开封府!”

 

明楼结束战斗,站起来清清嗓子:“退堂。”

 

“威~~~武~~~”

杀威棒震得明台和郭骑云忍不住同时抖了抖。

 

明诚刻意走得慢些,路过他俩表示同情。

 

“阿诚哥……”

“放心吧,我会挑个力气小点的打你。”

 

-04-

 

“大哥,还生气呢?”

“气过了,早不气了。”

“我跟你说个事儿,明天新来报道的护卫名单你都看过了吧?”

“看过了。”

“里面有一个是刑部李尚书家的公子。”

“……哪个?”

“李熏然。”

 

-FIN-


※下回放飞脑洞换小李同志!

评论(46)

热度(5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