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凌李]小贼别跑(七)

※宋朝架空AU

※凌太医×李护卫

※这一更好像挺长的 需要表扬(乖巧.jpg

 

-22-

 

李熏然是被架出来的。

 

围观的百姓多数是看着他活蹦乱跳着进去的,这不过一炷香的时间,倒成了霜打的茄子。

大伙儿面面相觑。

 

这都啥情况?

 

虽说李熏然当捕快还没多少日子,但他待人热情,又长得英俊,是以在百姓中很有人缘。

他这会儿蔫着,围观群众射向公主的目光十分刺目,俨然已将她刻画成一个十恶不赦的大魔头——瞧,这魔头脸上还画着几条黑杠,一看就不是什么正经人家的姑娘。

公主很火大,戳了戳小李护卫的脊梁骨:“你给我精神点!我还没打你呢!”

李熏然嘟哝:“这不是早晚的事嘛。”

凌远从医馆里追出来,挤进由大内护卫组成的人墙,焦急道:“殿下请三思,这样贸然带人入宫极为不妥。”

公主一想到自己的公主府还没建完,每天依旧得活在唠叨的母亲眼皮子底下,不禁又是一肚子火。

她翻了个白眼:“难不成让我当街教训他?”

凌远想了想,搬出两位老子当挡箭牌,“官家颇为倚重李大人,朝廷上下皆知。殿下若把此事闹大,岂不是很下官家面子?”

公主只是任性,脑子不蠢。凌远这话一说,她的心里突然起了点恐慌。

 

父皇一天到晚瞎牵红线,万一以为我喜欢这姓李的怎么办?

 

她浑身抖了抖,面无表情地望向凌远:“本宫还是识大体的。”

“殿下英明。”凌远明显松了口气,“那……现在放人?”

公主莫名其妙地看着他:“放?本宫何时说过要放?”

说完她一愣,停住了脚。

 

不对啊,我要收拾这小子凌远着什么急啊?

 

公主挑起一边的眉毛:“你俩认识?”

“认识。”

“不认识!”

 

李熏然的内心万马奔腾。

 

凌远你傻啊啊啊这还不得一锅端了!

 

公主冷笑:“哦,那正好。凌大人仗着皇恩,忤逆本宫连眼都不眨,不如就由这位李护卫代为受过吧。”

李熏然忽然有点担心小命:“这是要带我去哪儿?”

“一个可以收拾你的地方。”

李熏然很惊恐:“菜,菜市口?”

“开封府!!!”公主气得近乎咆哮,“本宫会因为这点屁事就斩了你不成?”

 

咦为什么不可以???

 

-23-

 

一群人浩浩荡荡地涌进了开封府。

公主一行开路,后头跟着数十成百的开封百姓,携家带口,好不热闹。

 

明楼提前得到消息,带着开封府众人等在门口相迎。

时隔半年再次见到明楼,公主的眼皮还是忍不住狂跳。

 

她与明楼有些宿怨。

 

半年前,京兆府办了次武林大会,正逢公主殿下痴迷江湖恩怨情仇的阶段。

可亲的父皇不同意她私自出行,胆大包天的公主只好偷偷跑了。出了宫先去了趟酒楼,听说那里的烧鹅比御膳房做的还要好吃。

等了一个时辰热菜上桌,她兴奋地提起筷子,一口没来得及吃就被新上任的开封府尹带人捉了回去。

你说气不气?!

 

这下可好,新仇旧怨齐聚一堂,倒省去她许多功夫。

 

明诚请公主上座,含笑道:“殿下的妆容可真别致。”

她愤怒地拿出手帕擦擦脸。

 

……开封府没一个好东西!

 

开封府大堂窗明几净,气氛肃杀。

明大人座于正中,公主位左首,威武的衙役手持杀威棒分列两侧。

堂中立着两个高个的青年,在来自四方密集的视线里竟然还能偷偷交换眼神。

门槛外头挤满了人。

一名衣着华丽的年轻人举着食盒钻进人群,见缝插针般奇迹地挤到了第一排。

他挨着门,冲朝他看过来的明诚兴奋地挥了挥手。

明师爷见到这小祖宗,做了个噤声的手势。

待大堂静得几乎听不到人声,明楼对着堂下审视一圈,捏着惊堂木往桌上轻轻一敲。

李熏然听到动静,跐溜一下软了膝盖,双手放在腿上,跪得相当乖巧。

明楼暗叹。

要不怎么说李尚书家家教好呢,这从小棍棒下教育出来的孩子就是不一样。

啧,我家那个小的呢……

明楼抬起眼皮往堂外看——明小少爷咧着嘴,一双充满期待的眼睛闪闪发亮,手里还握着半拳瓜子。

明大人陷入了沉默。

 

明诚转头对身后的衙役说:“给凌大人拿把椅子。”

“不必了。”凌远曲下膝,动作潇洒利落,“事情因我所起,理应同罪。”

堂外围观百姓忍不住想鼓掌,赞扬一句凌大人高风亮节。

唯独明台嗑着瓜子若有所思。

 

好像哪里不对……

这两个人的腔调怎么和咱们家大哥二哥那么像呢?

 

明楼清了清嗓,一本正经地发问:“堂下所跪何人?”

“李熏然。”

“凌远。”

明楼笑得十分温和:“凌大人,你要跪着明某管不了,但这话还是得李护卫来说的。”

凌远点点头表示配合:“明白。”

明楼满意,继续问:“李熏然,你可知罪?”

李熏然仰起脑袋:“小人不知。”

“公主称你藐视皇族,可有其事?”

“没有。”李熏然反驳得很干脆,“公主微服私访,小人的确不知道她是公主啊。”

明楼微微颔首,侧头对着公主笑笑:“殿下,看来是误会。”

“误会?”公主瞪着眼,指了指自己一身的狼狈,“本宫这副模样还不是拜他所赐?”

“李护卫讲了,他无心的,也的确不知道殿下的身份。”

公主不满:“他还挡了本宫的侍卫!”

明楼又问:“李熏然,你反抗了吗?”

“没有没有。”李熏然的脑袋摇得跟个拨浪鼓似的,“公主说明了身份,小人就束手就擒了。”

凌远插嘴:“凌某可以证明,堂外的百姓也可以证明。”

“是啊是啊!”堂外百姓难得有机会表现,立马跟着起哄。

明楼沉吟一下:“殿下,您看……”

公主猛地拍了记椅子扶手,“明胖……明大人!这都欺负到本宫头上了,岂有不罚的道理?”

明楼太阳穴突突一跳,皮笑肉不笑地说:“也可。”

明诚把头又低下去几分,免得让明楼看到他止不住上扬的嘴角。

 

明楼重重拍了记惊堂木。

“李熏然顶撞公主,目无王法。念在供认事实态度良好,先打十大板以儆效尤。”

李熏然一听十大板,吁了口气,凌远悬着的心也跟着落了地。

公主跳起来叫道:“明大人是不是太护短了!这少说也得先打个一百板子吧。”

明楼笑道:“殿下有所不知,这开封府的杀威棒用材厚实,一百板下去可没有活口的。”

公主挑了挑眉:“那就九十板。”

“二十。”

“八十。”

“三十。”

“七十。”

“四十。”

“六十。”

公主心中得意,这一顿子板子打下去,定叫姓李的后悔认识凌远。

“十板。”

“好……你说什么?”

“明某人方才想过了,还是十板吧。殿下的状词站不住脚,这么多人看着呢。”明楼摊开手,露出一副很无奈的样子,“再说殿下也答应了。”

公主气得呕血,攥紧了拳头恨不得砸了开封府大堂。

 

要矜持!矜持!!

 

她勉强压住火气,说:“行,就当本宫答应了。可这十大板,必须由我的侍卫来执行。”

明楼觉得自己也仁至义尽了,倒没再驳她,做人还是要留点余地。

 

两位身形健硕的侍卫立刻从公主的侍从队里出列。

他们上前拖李熏然起身,凌远皱了皱眉跟着站起,还没开口就被明诚的咳嗽打断。

凌远回过头,就见明师爷摇了摇头,目光中暗含深意。

 

也是,若他也受伤了谁来照顾李熏然?

 

-24-

 

李熏然咬牙挨了这结实的十大板,全程一声不吭。

大内侍卫内功深厚,用的是门外汉看不出的巧劲——这十大板抵得上寻常衙役卖力打的四五十了,不怪他冷汗淋淋。

等杀威棒撤走,凌远赶紧凑上去扶他。

 

公主这下出了气,心情好转,决定回宫。

她路过李熏然受刑的板凳,愉快地抬起下巴:“凌大人,咱们来日方长。”

凌远压根没分神搭理她。

 

公主甩袖走人,明楼还要假模假样地去送行。

开封府大堂瞬间活络了起来。

百姓们看小李护卫面色苍白,纷纷表示担心,有人甚至赶回家中拿了只老母鸡来。

小李护卫撑着精神笑了笑。

凌远能感觉到李熏然几乎把全身的重量都靠在自己身上,猜他一定是屁股痛得使不上力。

“我背你?”

李熏然咬着牙:“你扶我。”

屁股不能用力,走路简直寸步难行。

明诚把其他人统统赶走干活,只留了和李熏然同屋的陈护卫去帮忙。

“陈护卫,你先帮着凌大人扶李护卫回屋。”明诚的目光和凌远相错而过,“然后来趟书房,我有事情交代你。”

陈护卫暗自腹诽:卧槽难不成我昨夜出去赌钱的事被发现了?!

 

待人走尽,看完了整出戏的明台笑眯眯地凑到了明诚身边。

“阿诚哥,我发现开封府挺有意思的,要不我也去考考武试,弄个捕快当当?”

“别,你要也来开封府,大姐不打死大哥?”

“啊……也对。”明台有些小失望。

“对了,你今日来做什么?”

明台摇头晃脑地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我都好些日子没看到你和大哥啦。”

明诚笑笑:“油嘴滑舌。”

明台举了举手里的食盒,“喏,其实我是来送这个的。”

“里头是何物?”

“阿香做的点心。”

明诚“诶”了一声:“平日里可都是大姐差人来送的,从不见小少爷这般费心。”

明台心虚地拿食盒挡了挡脸。

“无事献殷勤。”明诚接过食盒,“说吧,何事?”

明台咧了咧嘴:“嘿嘿,其实……是曼丽生辰快到了。我想给她买根簪子,都看好了,可是我钱不够。”

“差多少?”

明台举手比了个数字。

明诚有点想揍他,“你可真能花!”

明台傻笑两声,突然道:“哎阿诚哥,刚才的那位凌大人是不是住在东市呀?”

“你怎么知道?”

“那个挨打的李护卫有时候会翻到他家去吃夜宵,我见到几回了,两个人就坐在院子里吃东西,乌漆墨黑的也不知道会不会吃到鼻子里。”

明诚又问:“你怎么看到的?”

“哦,我和曼丽天天去景灵东宫顶上看星星,那里高,视野……”

“天天?”

“阿诚哥我突然想起件急事我先走了。”明台拔腿就跑,“钱别忘了啊!”


-TBC-

评论(84)

热度(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