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凌李]小贼别跑(十四)

※宋朝架空AU

※凌太医×李护卫

※这不算搞事,只是预警(微笑)

 

-44-

 

六月初连下了好些天的雨,阴云密布暗雷滚滚,伴着狂风肆无忌惮地摧残生命。

露天小花一夜之间集体暴毙,民间又涌现出一大批伤春悲秋的婉约派诗人,可惜作品质量参差不齐,新淘来的诗集中有大半被明师爷无情地扔进了炉灶里。

暴雨之后是接连十几日的烈日炎阳,地上的水分被蒸干,花圃里汁水饱满的新苗在炭烤中备受煎熬。

好不容易挨到了七月,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暑气终于舍得离开大地的怀抱。

 

开封府的明大人恢复了每天只浇一次花的习惯,偶尔由明师爷代劳。

 

今日宫中留人议事,过了明楼平常浇花的时辰,明诚看了看窗外晨光,把算了一半的账册塞给简瑶,自己提个桶拿个勺,溜达到花圃旁给花小主们请安。

简瑶捧着算盘账册跟过来,坐在廊下对账,算珠拨得噼啪响。

 

李熏然路过院子,听到两个黑心商人在盘算如何趁着七夕节小赚一笔。

 

“王老板说了,不做明大人形象的磨喝乐,头大,费材料。”简姑娘面部表情严肃,把爆笑扼杀在腹腔里,“其实我觉得也不会费多少,太危言耸听了。”

明诚泼了瓢水,口中啧了一声:“以前同大姐做生意,也不见他有那么多废话的。”

简瑶沉吟半晌:“我估摸着王老板想加价。”

“不加,叫他换个人做。”

简瑶的脑袋瓜灵光一闪,她乐道:“熏然怎么样?我瞧街市上的姑娘们都挺喜欢他的。”

 

无形被卖的李熏然想象了一下把自己的脸安在手持荷叶、身穿半臂衣裙袒着胸脯的小泥偶上,不禁打了个寒颤。

 

正义的大侠怎么能穿半截荷叶裙?!

 

“当然不怎么样!”小李护卫跨过门洞跳进院子,气势磅礴,与前些日子那个萎靡不振的伤号判若两人。

黑心商人的阴谋被揭穿,丝毫不以为忤。

明诚还很认真地把李熏然从上到下打量了遍,回头对简瑶点点头:“这提议不错。”

李熏然欲哭无泪,刚想编两句诸如“我刚挨了打,威武的公众形象一落千丈”之类的理由,就听明诚十分淡定地说:“可惜不行,时机不好。”

“啊?什么时机?”李熏然下意识接了话,问完就后悔。

明诚笑了笑:“我总不好抢在正主前头把话挑明了吧。”

李熏然瞪着俩圆眼睛一头雾水。

明诚抬眼看了看他,眼神意味深长。

“做人要有诚信。”

 

这都讲的啥玩意儿?!

 

李熏然顶着满脑袋问号,望向发小求助。

简姑娘解释:“明先生的意思是说,姑娘们清楚明大人名草有主了还来买明大人模样的小泥偶,那是真爱。姑娘们不知道李熏然有主了却买了李熏然的小泥偶,过几天真相大白,肯定会把开封府踏平的。”

李熏然瞠目结舌,愣了半天才想起来狡辩。

“什么有主了?别胡说八道!”可惜他红着脸,略显底气不足。

简瑶也不是白当这个发小的,这会儿李熏然眼珠子一转,她就知道俩人目前还止步于纯洁的朋友关系。

敢情凌院丞打算温水煮青蛙?都这么些天了竟然还没拿下李熏然?眼看都快七夕了……哦七夕。

聪慧的简姑娘选择乖乖闭嘴,继续低头算账。

明诚向来奉行的原则是看破不说破,自然更不会发表意见。

 

陡然的安静让李熏然愈发心虚。

他朝左右张望,见没旁人,明诚似乎正在专心地摆弄花花草草,于是挪到廊下,小声问:“哎,七夕你准备给薄大仙儿送什么呢?”

简瑶头也没抬:“荷包。”

李熏然咋舌:“这么老土?”

简瑶白了他一眼,愤愤道:“姑奶奶一针一线缝的!”

李熏然更惊奇:“你会做女红?”

简瑶举起算盘作势要揍人,李熏然忙不迭地告饶。

“嘁,你想问什么我还不知道?”简瑶用算盘戳戳他的腰窝,小护卫怕痒,差点倚着柱子滚到地上去。

她跟着笑起来:“只要你们心意相通,你送什么他都会喜欢。”

 

-45-

 

李熏然回了趟尚书府,屁股没好全不敢翻墙,只好走正门,果真惊动了全府的丫鬟婆子。

得到消息的李夫人神采飞扬地奔过来,一进门就见儿子撅着屁股在房间里翻箱倒柜。

“你找什么?”

李熏然把头从箱子里拔出来,甩甩糊了一脸的头发,“娘,我那把匕首呢?”

“哪把?”

“抓周挑的那把。”

“你住进开封府之前不是把它放兵器库了吗?”

李熏然挠挠后脑勺,傻笑一声:“我给忘了。”

“要给你拿来吗?”

“没事,我自己去取。”

母子二人并肩往兵器库走,李夫人耐不住,好奇道:“你不是说怕丢,不想带去开封府吗?”

李熏然跟她打太极,只答:“我有用。”

所幸李夫人不纠结于此,她拍了拍儿子手臂,眨着眼问:“熏然,你觉得凌大人如何?”

冷不丁被问到凌远,李熏然有点不知所措。

“……很好呀。”

李夫人神秘兮兮地靠过来:“我呀,这几日打听了下,凌大人在京中口碑颇好,家底也殷实,没什么乱七八糟的红颜知己,哦蓝颜也没有。”

“……娘。”李熏然左右环顾,丫鬟们早就很有眼色地退开老远。

李家主母一锤定音:“我瞧着吧,还挺满意,过阵子叫你爹去跟老凌大人通通气。”

“娘!”李熏然燥得快要自燃,“哪有人像你这么猴急的!人还什么都没说呢!”

李夫人往他背上拍了一巴掌,“娘还不是为你好!这个七夕你若不好好把握,保不齐被哪里来的小妖精捷足先登,到时候你就哭去吧!”

兵器库的守卫目不斜视地开了锁,李熏然率先走进去。

“绕在他身边的好姑娘多的是,要有早有了。”

李夫人跟在儿子后头碎碎念:“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听娘的,娘是过来人,必要时是一定要使点小手段的。三十六计,你不都读过吗?”

“是读过啊,可凌远又不是我的敌人,”李熏然从多宝架上抽了几个盒子翻找,心不在焉地搭腔,“三十六计有什么用?”

“美人计呀。”

李熏然手一抖,差点没把刚找到的匕首丢出去。

李夫人感叹:“幸好你长得像我,还是有些姿色的,倘若像了你爹,怕是只能演演苦肉计了。”

“娘啊。”

“嗯?”

“你这语气好像老鸨。”

“你个死孩子!”

 

-46-

 

凌远应约去潇湘馆给青青看了次病,有点头疼。

 

宫里的药方没问题,丫鬟从医馆抓的药也没有问题,可倒在花盆里的药渣却是害人的。

花魁是镇馆之宝,总不见得是管事的害她,多半是有人眼红,暗中下黑手,往药里加过东西。

凌远其实不太想管闲事,可这姑娘长得太像故人,加之年纪又轻,到底有些不忍心。

好生嘱咐了饮食上的忌讳,又交待丫鬟煎药时要一刻不离。

隔了两日凌远再去复诊,青青的状况已然好了许多。

 

今日青青要登台,特别挽留了凌远,只道借此机会感谢一二。

凌远本不打算在此地逗留太久,但他没想到,就这一会儿的工夫,一楼二楼早已坐满了慕名而来的人。

露面即灾难。

虽说他是来替人看病的,但出入风月场所到底影响不好。

 

就坐着等会儿吧。

好在时辰尚早,太阳未落西山,还来得及给熏然带饭。

不对,好像今日衙门里有喜事,熏然提过,谁家孩子的满月酒来着?

那好像……也没什么事了。

 

凌远望着窗外的余晖发呆。

 

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世界都绕着小李护卫转了呀?

 

-47-

 

斜对面的包厢里,一个瘦条条的身影立在栏杆旁,隔着垂下的帘子盯着某个方向看,目不转睛。

 

席位上的一男一女面面相觑,女子轻轻扯了扯男子的袖子,努了努嘴示意他说话。

男子硬着头皮叫道:“小李护卫,小李护卫?”

那背影晃了晃,木愣愣地转回头。

“出了何事?可要去开封府叫人?”

“不必了。”李熏然沉默了一瞬,“想来是认错了。”

他抬起头朝两人作揖,“多谢二位帮忙,我……先告辞了。”

说完,他又从来时的窗户翻了出去,倏地一下人就没影了。

 

于曼丽拍拍明台的胸脯,小声道:“我怎么觉得情况不太妙呀。”

“别乱想,”明台挑起帘子又朝李熏然刚才望的方向看了看,“兴许抓逃犯呢。”

“你抓逃犯那副表情?”于曼丽揪着手帕角扯来扯去,“那模样……就跟发现心上人出去喝花酒了一样。”

“那如果我去喝花酒,难不成你也像这样隔着个帘子偷偷看我?”

于曼丽微笑:“不,我会直接冲过去掀你桌子。”

 

-TBC-

 

※西西旅游回来啦!!!

  但是吃!胖!了!(悲伤蛙.jpg

※不虐!重点加粗!!!

评论(69)

热度(46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