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凌李]小贼别跑(三十六)

※宋朝架空AU

※凌太医×李护卫

※我们小护卫要发威了!

 

-108-

 

两姑娘一拍即合,立刻钻进书房专心捣鼓起亲笔信来。

被晾在外头的四个男人在沉默中熬了会儿,最后决定各干各的。

薄靳言和傅子遇毕竟还是赶考的学子,即使学问不差,连着两天没去书院,信陵的夫子也难免有所微词。

两人告辞后,李熏然便拉着凌远回了后院厢房——好歹还有陈护卫让出来的床榻,结果却整日无人问津,好生凄凉。

 

小护卫扫了两眼搁在床尾叠得方方正正的被褥,半垂着头嘟囔:“说着不想跟人挤,没人也不晓得回来住。”

屋子虽空了一天,桌上的水壶倒是又给灌满了,手指贴上去似乎还能感受到未散的余温。

李熏然不由自主抿了抿唇,强压住鼻子里的酸涩,喉结上下滚了滚。

凌远知他心中感动,也不说破,径自捏了个杯子想给他倒水。不想这水壶刚挪开,便露出底下压着的一张字条。

“这是何物?”

“别是陈半月的欠条。”李熏然笑得幸灾乐祸,“这家伙最近手气差得很,要不是开封府包吃包住,早喝西北风去了。”

他摸过纸条折开来看,黑色的墨迹龙飞凤舞。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大人夜赠先生    字字珠玑

为兄舍命听来现转赠于你

 

凌远把水递过去,见他一张俊脸渐渐由白转红,鼻尖冒汗,忍不住好奇一问:“写的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李熏然如受惊兔子般跳开两步,抬头撞上他略带探究的目光,自觉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

“陈大哥托我好好照看他的小金库。”李熏然咧咧嘴,尽管已在内心骂了他三百句你大爷。

凌远装作没看见他把纸条揉成团塞进袖口的动作,伸手抚了抚他的脸,很客观地评价:“有点烫。”

李熏然摇着巴掌给自己扇风,“任务艰巨,难免激动。”

凌远眉毛一抬,携着他在桌边坐下,“那我说个更艰巨的任务给你。”

“什么?”

“你做好准备见我爹娘了吗?”

“噗——”

 

茶水喷出一个优美的弧度。

 

老凌大人与凌夫人完全是为了凌远的终身大事才来的开封,估摸着时间也就在这两日了。

信是凌欢在知晓哥哥有心上人后写的,先斩后奏邀父母进京相看嫂子,不给凌远任何退缩的机会。没想到误打误撞,碰上儿子卷进这桩从天而降的无头冤案里,倒是还能利用旧职之便倚老卖老一下——虽然二老如今对此一无所知,仍陷在儿子终于有人要了的喜悦中无法自拔。

 

李熏然惊得差点找不着舌头,一半为他话里的信息量,一半为自己喷了凌远一身。

“你爹娘好相处吗?”

凌远接过布巾擦脸,点了点头。

“不过我听韦世伯说过,哦,就是太医院韦太医的父亲,他说我爹与你爹年轻时似乎处得不太愉快。”

李熏然想到自家老头子的倔脾气也是甘拜下风,但转念细想,牛魔王也有铁扇公主治,何况他爹又没成精。

小护卫思量了下李尚书在京中的名声,放心大胆地问:“你爹怕你娘吗?”

凌远与他对视,答得坦然:“怕。”

李熏然扬了扬眉毛,笑道:“我爹也怕。”

换言之,搞定两位娘亲就行了。

李夫人这边十拿九稳,基本已经认定了凌远。而素未谋面的凌夫人这边,就他亲娘对凌远的那股热络劲,推波助澜还来不及,哪还用得着李熏然操心。

 

那厢凌欢同简瑶终于大功告成,兴高采烈地跑来通知他们可以立即付诸实践。

案子未平,凌远显然还不适合露面,去户部查档的重任便落在了李熏然和简瑶身上。

为了气势压人,李熏然特地换了身黑红相间的捕快服,该过程中还装模作样地把凌远一起赶出了屋子。

简瑶百无聊赖地盯着自己鞋尖,有一搭没一搭地听兄妹俩说话,突然有道灵光穿过脊柱直冲天灵盖。

 

卧槽……凌院丞的衣服是不是换过了?

 

-109-

 

宫里来人带话,说是午前与辽人的比试结束后各位大人便可归家了。

车夫要去宫门口等着接明楼和明诚,于是顺带捎了两人一程。

不巧户部尚书此刻也在宫中作陪,接待两人的是户部侍郎崔大人。

 

明诚曾言,崔大人看上去人畜无害,实则精明善辩,是朝中难得的聪明人。

李熏然心下忐忑,只好硬着头皮说明来意,好在他音色低沉,说出来的话也自带三分真挚。

崔大人接过书信通篇扫一遍,抬眼看了看两人。

李熏然面色冷峻地接受审视,大气也不敢多出,一旁的简瑶忙扯了个讨好卖乖的笑容,堪称其小家碧玉史的巅峰。

“户部有规矩,库房不是人人都能进的。”崔大人轻咳一声,“不过既然二位带了明大人的亲笔信,那就破例一次。”

 

西京洛阳时为陪都,人口占地均与开封不相上下,官员数量更是多如牛毛。

李熏然望着眼前的文山书海,配合自崔大人处投来的怜悯目光,腿弯发软。

简瑶从他背后拉了拉他的袖子,转而笑道:“大人,我们只需查洛阳近十年间中途卸任的官员。”

崔大人神色未变,也不问缘由,直接指了某排书架,“十年间的名册都在这里,但是否中途卸任没有特别归档,你们得自己查。”

这已是最小范围最快途径,两人目的达到,连连行礼。

“多谢大人。”

 

郁姓不多,排除起来容易,就是基数庞大有点费神。

李熏然和简瑶窝在库房翻了一个时辰,皆是头昏眼花。崔大人起先还陪着待了阵子,这会儿也不知溜哪儿忙去了。

 

院子里两个搬书的小吏迎面碰见。

“钱兄,你这脸怎么了?大夏天的还跟姑娘似的遮着脸?”

“别提了,这两日也不知吃了什么,过敏,满脸起疹子。”

“哟,我看看,还真是。你这不过人吧?”

“嗨,过不到你。”

 

简瑶怔了怔,捏着书册皱眉,忽然“啊”了一下,没想到李熏然叫得比她更大声。

两人互相瞪了片刻,暗潮汹涌。

 

“你叫什么?”

“那你叫什么?!”李熏然摆摆手,“哎还是我先说吧,你来看,这个洛阳嵩县县令郁陈锡,三年前因为贪墨被撤职,他刚好有个女儿。”

简瑶抓着纸张来回翻看,疑惑地看着发小,“你可别是癔症犯了,这哪里写他有女儿的?”

“去你的!”李熏然抓了抓头发,“今早从客栈出发时,我与一个少年说过话,你还记得吗?”

“记得,你还问我借了银子的。”

小护卫没工夫同她斗嘴,郑重其事地说:“他哥哥恰好在郁家当过差,昨夜和我提起过此事。可我当时疲累得很,也就听了那么一耳朵根本没放在心上。对了,你刚才想说什么?”

简瑶神色激动地拍了拍他的胳膊,“我想起来那个驾车的是谁了!”

“什么驾车的?”

“城门口那辆赶投胎的马车!我刚想起来,就是你那次喝高了跑凌大人家发酒疯……”

“哎哎哎你别血口喷人我哪儿……”

“你闭嘴!先听我把话说完!”简瑶朝他挥了挥拳头示威,“那个驾车的就是凌大人家屋顶上的蒙面人,我还追出去和他动过手!”

李熏然惊得合不拢嘴:“那你之前怎么没认出来?”

“废话!哪有蒙面人不蒙面的啊!”


-TBC-

评论(32)

热度(30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