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楼诚]好事

※小段子


天上滚了两次闷雷,雨一直没落,云像湿柴燃起的浓烟在炉灶里翻滚,声势略微有些骇人。


夜色渐深,玄关旁的座钟咔哒咔哒响过了六点,明楼抬手捏了捏山根,终于放下钢笔走出书房。


偌大的客厅里只开了盏吊灯,昏黄的光线照得人昏昏欲睡。明镜侧坐在沙发边角打电话,声音不大,听上去客气又礼貌。
明楼跟往常一样缓步踱到餐厅,抬眼发现桌前只孤零零坐了一个小不点儿,下意识微微仰身朝厨房看——只有张妈和阿香在里头忙活。

他扭回头上前两步,问:“阿诚呢?”

明台晃着两条悬空的腿,目光艰难地从红烧肉上移开,“还没回来呀。”

“没回来?”

 

明楼有些意外。

阿诚年纪虽小,可最是懂事,平常放了学都按时回家,如果有学校活动也必定会提前通知家里,从没有无理由的晚归。

 

“我刚和他们学校打过电话,老师说阿诚不在学校,放学后就和其他同学一起走了。”明镜踩着高跟鞋蹬蹬蹬踏进门,叠起的眉心愈发凸显她的焦虑,“最近外边乱,我担心……” 

明楼忙宽慰她:“您别急,我出去找。”

说完转身回房间拿了大衣,一刻不停大步流星地往外走。

明镜叫住他:“马叔去机场送人了,这会儿没车。”

“没事,我骑车去找,还方便。”明楼回头笑了笑,“您和明台先吃饭,不用等我们。”

明镜又追出去几步,“你一个人小心,我再给其他同学家里打电话问问。”

明楼举着车钥匙冲她挥挥手,“知道了。”

 

门砰地关上。

屋子里重回安静。

明台跳下椅子一溜儿跑过来抱住明镜的大腿,乌黑的眼珠子眨巴两下,格外天真烂漫。

“大姐,阿诚哥会不会被人贩子拐走啊?”

明镜听了气不打一处来,想也没想就赏了他一个毛栗子。

“闭上你的乌鸦嘴!”

 

明诚今年刚念中学,本来也可以享受一把资本家的轿车接送待遇,奈何家里的另一位小学生贪睡不肯早起,偶尔早起了还磨叽,明诚怕早自习迟到,后来就坚持自己骑车上学。好在学校离家不算太远,走路一小时内,骑车更快,明镜和明楼商量后决定尊重他的意见,只叮嘱他路上当心。

 

是半年的相安无事让人松懈了。

 

明楼不由得自责,毕竟阿诚年纪还小,若真碰上不怀好意的成年人,十几岁的孩子势单力薄,必定讨不得好。

他骑着车沿愚园路笔直往东,忧心重重地踩着脚蹬,转过个十字路口又突然笑了。

 

也保不准,去年阿诚就能一打三了,还是高年级……这事儿他可没敢和大姐说,自己打着家长的旗号去学校替小崽子兜的事儿。虽说事出有因,挑事孩子的污言秽语连他听着都火,但怎么说也是自家孩子先动的手,占情不占理。

明楼给人家长道歉,笑得特别如沐春风,事后当然不忘教育阿诚——吃一堑长一智,你以后揍人记得套麻袋。

 

正回忆得兴起,故事的主角就杀进了视线——瘦条条的少年背着书包站在街角的路灯下当雕塑,神情略微沮丧。

 

明楼见他安然无恙,松了口气,车骑到他跟前停住,故意板起张脸。

明诚被这瞬间冒出来的人吓了一跳,小幅度地原地蹦了蹦。

“大哥!”

“还知道有我这个大哥呢?”

明诚半低下头,双手不自觉地攥紧了两边的裤缝,看样子像在反省。

“为什么不给家里打个电话?”

听他语气已有缓和的迹象,明诚稍稍抬了抬眼,小声说:“本来没打算晚回去的。”

“那你站这儿做什么?”明楼顿了顿,“你的车呢?”

闻言明诚又把头埋了回去,嗫嚅道:“……借人了。”

“啊?”

“我……”明诚咬了咬牙,鼓起勇气抬起头,脸颊还有点红,“有个老伯说家里有急事要去汇丰银行取钱,可那时候银行快关门了,他来不及赶过去,又没带钱坐车,所以就……”他目光在空中乱飘,拒绝和明楼对视,“就向我借自行车。”

“你就借了他然后在这里等?”

“……恩。”

 

明诚感到有些难为情,其实他早就觉察出自己可能被骗了,但还是想再多等一会儿。

万一呢?

万一那人真的有急事呢?

 

明楼不知该气还是该笑,胡乱呼噜了下他头毛,“你就这么傻乎乎地等了两个小时?”

明诚不吭声,默认自己傻乎乎以及等了两个小时的事实。

“傻小子。”

笑完先给个安抚的拥抱。

“这是好事。”明楼笑着拍拍他的背,“你不必觉得懊恼,丢脸的是利用你善心的人。”

明诚哭笑不得地吸了吸鼻子:“那还是去年大姐送我的生日礼物。”

“我今年送你辆新的?”

“……那我要加个铃,比较酷。”


-FIN-

评论(60)

热度(5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