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庄季]记忆之门

※一发完 悬疑向?
※猜中结局也没有奖( ̄▽ ̄)

-01-

昏黑的走廊回荡着无限放大的脚步声,客厅的落地座钟静静地矗立在黑暗里,发出机械的咔哒咔哒。
冷风从中央空调的通风口漏出来,吹得人浑身发寒。
他伸出手,摸到了吊灯开关。
一室敞亮。

女人的血像朵盛开的花儿,绽放在绚丽繁复的手工地毯上。


庄恕猛地弹坐起来,砰砰作响的心跳拉扯着呼吸脉搏,几乎像个响雷一样在他耳边炸开。
床头灯随即被人打开,温黄的光线潮水般浸润到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他松了口气。

“怎么了?”季白掀开被子爬起来,“做噩梦了?”
庄恕背脊一僵,缓缓转过头,目光与他对上。
青年带了点朦胧睡意的眼睛泛着好看的碎光,抹平白日里的凌厉,柔软而熨帖。
“你的脸色怎么这么差?”季白见他盯着自己发愣,下意识去床头摸手机,“我记得蔡医生说过,少部分人对摘除的记忆重新载入会有本能的抗拒,你是不是……”
“没有,”庄恕在他拨通电话前把手机抽走,“我没有做噩梦,只是心脏突然有点不舒服。”
季白张了张嘴刚想说话,庄恕抢先把人塞回被子里,语气丝毫不容置疑:“赶紧睡觉,你明天一早不是还要去B市吗?”
“开会,没什么事,梁宇去也一样。”季白皱着眉沉吟片刻,“要不我明天请假吧,万一你手术并发症发作……”
庄恕探身过去关掉光源,室内顿时陷入一片漆黑。
“没事,你别多想。”他本想呼噜把季白那有些扎人的头毛,手忽地停在半空,不知为何又收了回来。

“晚安。”

-02-

庄恕接受了一次记忆摘除的手术,原先是为了帮警方破案。
他目击了嫌疑人离开时乘坐的轿车,车牌号一扫而过,有微薄的印象但记不太清,周围监控失灵。他配合警方摘出了那段仅有几分钟的记忆,送到权威机构作解析,之后再被原模原样地送回到他手中。
如今的记忆摘除手术已经可以做得十分完美,没有任何后遗症,只是恢复记忆所花的时间较长,从接入记忆到完全融合,需要整整72个小时。
虽说有少数人在恢复过程中受并发症影响,出现头痛、眩晕、呕吐等症状,但及时就医也能在一周内痊愈。
总体而言,没有弊端。

接受记忆摘除手术的对象会在术后收到记忆中心根据个人DNA制成的密钥,恢复记忆时需要凭此钥匙验证身份再进行导入手术。
庄恕被用于取证的那段记忆无关痛痒,只是他某天下班路上的一段小插曲,本来装不装回去都无所谓,钥匙也不知被他随手丢在家里的哪儿,后来这件事被他养母知道了,翻来覆去唠叨了好几天。
老人家有种执念,总觉得被拿走了记忆,人的一生就不完整了。
庄恕一开始不为所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加上自己工作又忙,自然而然把这事搁置到了一旁。直到老人家把催命电话打到了季白那边,庄恕这才妥协,决定把那段记忆老老实实地安回去。

第一次看到奇怪的画面是在做完记忆恢复手术的八小时后。
他确信自己并没有经历过画面中所发生的事,但躺在血泊中女人的脸他在季白的相册里见过。

叶梓夕。

-03-

庄恕在天亮前再次进入深度睡眠,故事没有翻篇,舞台还是那个到处透着阴森气息的别墅。
他握着手机站在长桌前,屏幕散发的刺眼亮光照不出他的轮廓。
一条短信刚刚发送成功。

“救我,跃马路三号。”

时间是4月24日凌晨0:21,发送对象是——三哥。

庄恕曾经听季白讲起过这个案子。
死者是他的青梅竹马,他在办案的时候接到她的求救短信,因为规定,出警时把手机锁了起来,等第二天看到信息再赶回霖市,尸体都凉透了。
当时庄恕表达了对这位素未谋面的姑娘英年早逝的惋惜,却从没想到有一天会以这样匪夷所思的方式见面。

画面像信号不稳的老电视,雪花铺天盖地占满了视线,再次豁然开朗时,地点已经悄然改变。

年轻的姑娘穿着啦啦队制服,随着涌动的人群小鸟儿一样奔进体育馆。
他似乎出声叫住了她——很可惜,庄恕置身局中,听不到记忆主人的声音。
那姑娘回过头,看到是他微微愣了愣,但雀跃的表情一点没变。

“知道了,我这周末会回家。”她举着彩球朝自己挥了挥,“比赛要开始啦,我进去了。”

画面忽然一转,眼前又换了个熟人——中学时期的赵寒。

他努力摆着手,一脸的不情愿。
“这事儿我就当没听过啊,他那什么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赵寒不大自在地挠了挠头,“要请他你们亲自去啊!诶,或者拜托梓夕,你们……”


他睁开眼,见到季白近在咫尺的一张脸,吓了一跳。
“醒了?”季白直起腰站在床边继续系衬衫扣子,“我看你那眉头快皱出褶子了。”
他乌黑浑圆的眼珠转了转,看了庄恕一眼:“真没做噩梦?”
庄恕下意识摇头:“真没有。”
季白俯下身拍了拍他的胳膊,态度亲昵而自然。
“身体有哪儿不舒服随时给我打电话啊。”

家里大门一阖上,庄恕立马从床上跳起来,满屋子翻箱倒柜。

家里找到的东西不一定就是季白的吧。
也许是警方给我送回来的钥匙搞错了呢?
庄恕,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你竟然怀疑你的爱人……

他拉开书桌最底下的那个抽屉,登时傻了——一枚形状怪异的金属物正静静地躺在里面。

完了,这才是他的那把密钥,那他昨天从床头柜的抽屉里带走的是谁的记忆?

-04-

庄恕无意识地翻了遍通讯录,不知这种情况该向谁倾诉,或者说求助。
他的内心拒绝怀疑季白与那桩杀人案有关,也不相信季白会瞒着自己去摘掉记忆。
可是……

在家里找到的记忆钥匙、深夜出现在凶案现场的事实、电视剧中常演的以短信制造不在场证明的情节、叶梓夕和赵寒的熟人……

种种线索都表明,如今塞在他脑子里的记忆就是季白本人的。

他浑浑噩噩地打开微信朋友圈,看到赵寒刚发了张照片,背景是仁和医院妇产科,看样子似乎还在排队。
庄恕眼睛一亮,瞬间有了主意。

赵寒的太太正在医院做产检,庄恕作为仁和的医生,当然可以在走道里名正言顺地偶遇他们,顺便以聊天疏导减压的名义向他们打听当年的案子。
很完美,一点也不突兀。

庄恕抓紧时间赶到医院实施自己的计划,结果只在过道里见到了独自等候的姚檬。
“赵太太?”他同她打了个招呼,“怎么就你一个人?”
“哎呀,庄大夫。”姚檬挺高兴地冲他扬扬手,“局里临时有点事,赵寒前脚刚走。”
她咧嘴笑了笑补充:“我一个人也没事儿。”
庄恕点点头,目光在她手里叠成一个小方块的纸巾上划过。
“一个人不无聊?”
“就一点点,”姚檬那张永远阳光明媚的小脸蛋垮了垮,“我手机没电了……”
庄恕微微扬起嘴角:“正好,我现在不忙,陪你聊会儿。”说完他挺自然地在旁边的空椅上坐下,“其实你现在是应该减少接触手机这种辐射源。”
“庄大夫,我跟你说,赵寒他可狠了!他现在每天只给我手机充30%的电……”姚檬像是找到了发泄口,顿时来了劲,“还把家里的充电线全藏起来了!”
庄恕忍住笑说:“不过确实有效。”
姚檬叹了口气:“有时候真挺无聊的,幸好还能去局里晃晃。”
“你们家这胎教挺血腥啊。”
“嘿嘿,还行还行。”
“对了,昨天三儿和我聊到当年叶氏的那个案子,才说了一半……”
姚檬愣了愣,很快反应过来,“哦——说到哪儿?那个案子我也清楚,当时跟了全程的。”
“就……嫌疑人招供前,哎,三儿是第一个发现尸体的吗?”
“对呀,那天我们在响川县抓人,收队之后头儿才看到叶梓夕给他发的短信,因为怕她遭遇不测,所以就先开车回来了。他是第一个到达凶案现场的人,也是他报的警。”
“那晚上,我是说案发当晚,他一直待在响川县吗?”
“当然了,我们大约11点就集合了,之后他也跟我们一直在一起。”姚檬很奇怪地瞥了庄恕一眼,“庄大夫,你怎么突然问这个?”
话音未落,姚檬忽然笑容满面地抬起头冲他后方挥了挥手。

“许栩,你怎么来啦?什么时候到的?”

庄恕心里咯噔一下。

“刚到。”

许栩把屏幕暗下去的手机塞回口袋。

【许栩:师父,我在医院碰到了庄大夫,他似乎对叶氏的案子很感兴趣。】
【季白:?】
【许栩:他在确认你的不在场证明。】
【季白:知道了。】

-05-

庄恕惴惴不安地回到家,果然发现季白已经端正地坐在沙发上等他了。
想来想去躲不过这一审,庄恕干脆先发制人。

“我今天向你同事打听了叶氏的案子。”

季白闻言挑了挑眉:“理由?”
庄恕面上很平静。
“我看到了一段记忆,因此怀疑你的不在场证明。”
“记忆?什么记忆?”
庄恕看他脸上的疑惑不似作伪,于是也跟着顿了顿,说:“我昨天导入的那段记忆不是我的。”他两眼盯着季白不放,“钥匙是从家里拿的,不是你的是谁?”
季白瞪着眼睛看了他半晌:“……我他妈给忘了。”
“啊?”
“那大概是……叶俏的记忆,你拿错的那个。”季白使劲抓了抓头发,“之前她在服刑的时候做了次记忆手术,家里也没人能替她保管所以就拜托我给她收着了。”
“……那我现在怎么办?!”
“这不还没到72小时吗?明天早上我再陪你去取出来。”

庄恕解了心病,这一晚睡得异常香甜。

朦朦胧胧间,他感觉自己站到了江边,夜风拂过脸庞,特别沁人心脾。
有人顺着石子路向他渐渐走近,最后现出一张英俊的长相。

“你做的很好,我的不在场证明很完美。”

来的是季白。

-06-

“……卧槽!”
庄恕猛地竖起身子,一个重心不稳从沙发上滚到了地毯上。
季白擦着湿发从浴室里走出来,幸灾乐祸地笑了两声。
“老庄,你看你胖得连沙发都托不住你了。”
庄恕浑浑噩噩的没回过神,茫然地抬头看他。
季白挪过去揉他头毛,“睡懵了?”
庄恕在熟悉的洗发水味中安定地垂下眼,终于吐出口气。

茶几上随手丢着两张今天下午场次的《记忆大师》票根。

-FIN-

看懂了吗???
大致解释一下,01到05都是叨叨庄看了电影之后做的梦,梦境里他原本是要导入自己取出的记忆,结果被误塞了叶俏的记忆。他以为这是季白的第一人称视角从而引发了误会。当然05最后的记忆画面完全是叨叨庄自己脑补过度出现的。
06才是现实世界!

评论(60)

热度(3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