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楼诚]庭中常棣-09-


阿香这天起得特别早。

她斗志昂扬,充满干劲,在厨房忙活得满头大汗,堪称女佣界的楷模。

但阿香以自己最快的速度做了一桌子的早餐后,又速速离开了这个让她引以为傲的战场。

她捏了条抹布轻手轻脚地走到了离明楼房门不远的置物柜前,拿起众人的相框,磨磨蹭蹭地擦了起来。

 

怎么没动静啊?

 

再挪近一点点。

 

不会还没起床吧?

 

“阿香,早啊。”明诚的声音乍然从头顶上响起,吓得阿香差点一个手滑把相框给扔出去。

“早,早啊,阿诚哥。”她暗自拍了拍胸脯,心有余悸地将相框重新摆好。

明诚精神抖擞地从二楼走了下来,手上还抱着一摞款式有些老旧的深色大衣。

阿香“咦”了一声便迎上去:“这是要拿去洗吗?”

衣料都是厚实的毛呢,没什么褶皱,只边角处微微有些起球。

她又仔细看了两眼,认出这几件都是大少爷读书时穿过的,每年春天她还会翻出来晒上一回。

“不是。”明诚笑着摇了摇头,“阿香,你等会儿打电话给马叔,让他抽个时间来拿,送南市去。”

“哎。”阿香一听是这事,赶紧跑去储藏室找起装旧衣物的布袋。

 

方浜中路249号,城隍庙大殿,也是彼时南市最大的难民收容所。

 

明镜从两年前收容所建立起始,就在暗中提供了颇多经济上的资助,家里的一些旧衣服也常常托了熟人送到那边去。

老马是明锐东还在世时聘用的司机,与明家几十年的交情,后来摔伤了手只好辞去工作在家歇息。明锐东过世后,明镜处境不易,老马便找到了明家,自愿回来帮明家做事,替明镜打理一些繁杂的琐事。虽然再也没法像从前那样风雨无阻地护送明家人,但一颗感恩的心支撑着他忠诚至今。

“马叔要是晓得你们回来了,不知要高兴成什么样呢!”阿香说着话儿,想到明楼可能还睡着,忙掩住了嘴。

明诚一边叠着衣服一边笑:“大哥早醒啦,你放心大胆地说。”

阿香被他戳破了心思,笑嘻嘻地放了下手。

“回头你帮我找两份最近的画报。”明诚想了想又补充:“就明台喜欢看的,杂七杂八什么都有的那种。”

阿香了然,这仿佛是大少奶奶要给大少爷买衣服的桥段呀!

听过许多戏文的阿香的小脑瓜里,瞬间涌入了无数充满柔情蜜意的念头。

“可是阿诚哥,这件灰褐色的,大少爷以前不是很喜欢的吗?”

“再喜欢有什么用,都穿不上了。”

“……哦。”

 

单从人数方面讲,明家的餐桌上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明镜昨天刚撒过气,又得了便宜,心情大好,看明楼也顺眼许多。

回家后的第一顿饭吃得和乐齐美,明楼和明诚深觉宽慰的同时,两颗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

 

明家生存手册第一条:以长姐忧而忧,以长姐乐为乐,是为大丈夫也。

 

<<<<<< 

 

这天正好是周日,两位政府要员难得偷空得闲,也不准备出门,换了居家服在家溜达。

离家许久,颇多感慨,家里的一砖一瓦都好像阔别重逢的故人,令人喜不自胜。

客厅的摆件比之十年前添了不少,好些还是市面上难见的稀奇玩意儿,想必多数是明台的杰作。

两人在二楼兜了一大圈,一前一后下了楼梯,欣赏起摆在厅中显眼位置的白胚碧色大瓷瓶来。

“好像是真的。”阿诚神情肃穆,与那些弄堂里的古玩鉴赏家一般无二。

明楼搭腔:“能值多少钱?”

“我上个月刚花了五千块买的。”明镜不知什么时候站到了两人身后,语气中不无得意地问:“怎么样?”

阿诚硬是把梗在喉咙口的“顶多两千块吧”给咽了下去,他抬起头,发现明镜正用一种期待的眼神看着自己。

“……好!”阿诚马上十分卖力地捧起了场,比交际场合的敷衍不知要上心多少。

明楼在一旁差点笑出了声,却也明白适当时的确需要拍拍马屁。

“东西不错,颜色也清雅,哪儿买的呀?”

“喏,你明堂哥在大世界新开了个分店,隔壁家就是卖高档古玩的。”明镜满意地伸手轻抚着瓷瓶颈部那柔美婉转的线条,“上回他来给我送新品,偶然提到了几句。正好以前摆在门边的那个被明台打碎了,我就寻思着重新买个摆着玩玩。”

阿诚闷头在记忆库里摸了一遍,估计大姐说的是原来那个被阿香拿来插鸡毛掸子的红釉瓶。

明楼眼睑半垂,“小家伙又闯祸。”

眼见这大的又要开始数落小的,明镜不依,便道:“我也觉着那瓶子不好看,又是仿品,砸了也就砸了。”

这个故事走向,真是十年如一日。

他飞快地瞥了眼阿诚,对方也正饶有兴味地憋着笑看他,两人都被彼此眼里的戏谑引得越发开怀。

明楼的嘴角漾起笑意,目光转向明镜:“您就宠着他,也不说两句,以后别养出个做事毛躁的毛病来。”

“哦,你还说我?也不知道是谁在法国瞒着我给明台办了转系,好好的经济不读,读什么自然科学。小孩子家一时兴起呀,你也顺着他。”明镜皱了皱鼻子,明显的不服气。

她见阿诚在一旁笑得开心,决定也拎进来涮一涮,于是话锋一转:“还有阿诚也是,选专业怎么都由着性子来呢!”

阿诚没想到战火那么快就烧到了自己身上,咧嘴笑笑也不反驳。

“这不是为了全面发展嘛!”打完马虎眼他就立刻脚底抹油,“我……去看看阿香有没有什么要帮忙的。”

剩下的两姐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思考过后都觉得在“宠不宠”这个问题上实在难分高下,格外默契地揭过去了。


TBC


※大哥衣服穿不下,胖的。

※今天的我也是阿香。

评论(4)

热度(19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