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凌李]小贼别跑(二十四)

※宋朝架空AU

※凌太医×李护卫

※我家小护卫好可爱啊啊啊啊啊(青蛙狂舞.gif)

 

-76-

 

盛夏的夜风没有凉意。

汴河水面波光粼粼,携着承载情思的油纸灯,顺流而下。

李熏然半趴在船舷上,托腮望着两岸的车水马龙,突然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去年今日,他还和发小挤在人堆里瞎凑热闹。

今时今日,他竟和心上人坐在了一艘船上看人来人往。

 

不可思议。

 

李熏然扭过脸盯着凌远那随着船桨划动而微微摇晃的身影出神。

 

李熏然!

瞧你那点出息!

不过就是表个心意,有什么可怕的!

 

小护卫暗地里给自己打气,猫着腰,一小步一小步磨蹭过去。

凌远看他一眼,自觉地往旁挪开些腾出点地方。

乌篷船船体轻盈,船身极窄,小护卫的大长腿无处安放,只好曲起一条腿架在船帮上。

李熏然摆好姿势,终于舒畅了,挨着凌远坐下,大眼睛滴溜溜地绕着他转。

“你累不累,要不要换我来?”

凌远的目光扫过那勾人的小腿曲线,咳嗽一声:“你当心掉下去。”

李熏然张了张嘴,下意识想替自己申辩——堂堂李护卫盖世神功怎会轻易落水?如果掉下去那肯定是自己跳的!

所幸话没出口脑袋瓜先开了窍。

“哦……”李熏然红着脸望天,悄悄挪了挪屁股,“那我坐过来些。”

小家伙难得这么主动,凌远心里美滋滋的,忙腾出只手想去搂他。

李熏然见他一本正经地递了条胳膊过来,会错了意,赶紧乖巧地把它抱住。

 

“哎,这船那么小,会不会翻呀?”

“……”

 

-77-

 

一艘小船不紧不慢地荡在乌篷船后头,却也只是远远随着,不敢靠近。

 

“小姐,您别站船头,很危险。”

“有什么危险的?这水这么缓,还能把我掀翻不成?”

“那您好歹坐下呗。站着晃,我瞧着心惊胆战的。”

 

凌欢缩回脖子,冲船尾划桨的人皱皱鼻子:“啰哩吧嗦,难怪嬷嬷非得让你跟着我。”

八宝挠挠头:“桂圆姐姐她们都要去上香,这不只有我跟着您了吗?”

凌大姑娘插着腰立在船头,丝毫不领情。

“没人跟着我会丢吗?笑话!”

八宝跟着打哈哈:“小姐你当心啊,过了桥洞要转弯啦。”

细窄的船身从黑暗里滑出,在淌淌水声中平稳地向前游弋。

“转个弯有什么好稀奇的,总不见得这时候会有船突然窜出来……”

 

还真有,速度不快也不慢,刚好刹不住。

 

凌大姑娘潇洒地站在船头,首当其冲,偏偏对方的船头也立着个不畏落水的英雄。

两人肩膀顶肩膀一撞,惊恐的视线隔空相碰,而后齐刷刷地往水里栽。

 

啊呀这个小哥哥还挺好看的……不对,救命啊!!!

 

凌欢拔着喉咙想尖叫,忽地眼前一花,有人揽住了她的腰直接把她拎到了对面的船上。

凌大姑娘惊魂未定,还没来得及看清救命恩人是男是女,耳边又传来一记响亮豪迈的水声。

救命恩人忙扯着她退了两步避开水花,这才使她逃过一劫。

“你有没有事?”

凌欢看着救她的姑娘,愣愣地摇了摇头。

不幸落水的倒霉鬼扒着船舷叫唤:“二位,先拉我一把成吗?”

 

-78-

 

“好像有人落水了。”李熏然伸着脖子朝远处张望。

凌远以为他又想见义勇为,便问:“要去看看?”

李熏然心有余悸地晃晃脑袋:“我才不去,万一是个情场失意的姑娘,缠着我要以身相许怎么办?”

“不还有我?”

“那更不行!看上我,我还有法子,若看上你,我可怎么办?”

凌远好奇心起:“你有什么法子?”

李熏然面无表情地说:“找个人多的地方。”

“怎么样?”

“再把她原样扔回水里。”

凌远忍俊不禁:“估计明师爷还得替你善后。”

李熏然一脸虔诚地闭着眼,双手合十:“府里的兄弟们会感激我。”

凌远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发,笑道:“别贫了,快睁开眼瞧瞧。”

 

五彩斑斓的河灯积在汴河中游宽阔的水湾里,橘色的火光与黑夜共舞。

 

李熏然不由自主地挪动几寸,两手抵着船帮,痴迷地望着水面。

“这儿真美。”

 

乌篷小船独立水中,像是飘在一片广袤无垠的星河里。

 

“你就是想带我来这儿?”李熏然歪着头,双眼盛满了星光。

凌远也跟着他挪到船边,“这里寄托了很多人的情,是福地。”

李熏然点点头,转身去船篷取了河灯和火折子过来。

“一起放?”

“一起。”

 

两盏小灯很快混入了磅礴的河灯大军,再也辨不清是何模样。

 

李熏然摸了摸藏在袖子里的匕首,忽然转过身,郑重其事道:“凌远,我有话对你说。”

 

-79-

 

“小姐,小姐!”

凌欢听到八宝焦急的呼唤,忙应了一声。

她转回头,发现救命恩人已经把那倒霉鬼从水里拉了上来。

 

哎呀淋了水的小哥哥更好看了……不对,你想什么呢?!

 

凌欢见救命恩人朝自己望过来,便笑了笑:“方才多亏姑娘出手相救,否则……”她瞥一眼那人湿淋淋的模样,“否则我肯定也成落汤鸡了。”

“落汤鸡”低头瞅瞅自己的狼狈样,郁闷地绞着自己的衣服。

那姑娘噗嗤一笑,大方道:“小事情不必介怀。对了,还不知姑娘贵姓?我叫简瑶,言简意赅的简,瑶台琼室的瑶。”

凌欢朝她伸手,“我叫凌欢,壮志凌云的凌,欢天喜地的欢。”

 

两人一见如故,聊得风生水起,直接将船上的另两个男人视为空气。

傅子遇抖抖袖子往舱里走,在船板上拖出一条水渍。

薄靳言坐在一边闲闲地喝茶:“早警告过你,船头容易晃,你不听。”

“我哪儿晓得会撞上!”

薄靳言指了指席子上被洇湿的一块,“你过去些,简瑶待会儿要坐。”

傅子遇气急败坏地跳起来,没想到又撞到头。

“真倒霉,相国寺的老和尚竟然还说我今天会走桃花运?”

薄靳言抬了抬下巴示意他朝外看。

“得了吧,那不叫桃花,那叫灾星!”傅子遇心有余悸地捂着脑袋,冲船尾的船夫喊了一嗓子,“船家,能靠岸吗,我得换身衣服。”

凌欢听见这一声,抽回神来:“哎,我有干净衣服。”

傅子遇瞬间的表情变幻莫测:“你叫我穿姑娘衣服?”

“不是,我带的男装。”

简瑶搭着她肩膀,问:“你带男装做什么?”

“我本来打算一会儿去听个小曲儿……”凌欢忽然意识到自己好像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事。

“啊!”

简瑶被吓一跳:“怎么了?”

凌欢回头望着光影陆离的河面,哪里还有他哥的影子。

 

“八宝!”

“哎!”

“船呢?!”

“我早就想提醒您来着……”

 

-80-

 

李熏然临门一脚,又慌了。

 

“……先等等,我,我做下准备。”

 

凌远低声轻笑:“什么话还要准备?”

李熏然气他明知故问,故意拿屁股撞他一下,矮着身钻进了舱里。

他拍开酒壶的封口,仰起头一阵猛灌。

 

还是得喝酒,这样比较有底气。

早知道在矾楼吃饭的时候就不该矜持!

 

李熏然抹了抹嘴,拎着酒壶慢腾腾走出去。

凌远倚着船舷抱臂看他,目光幽深:“壮胆啦?”

李熏然不置可否,乖巧地在他对面坐好。

“我有话对你说。”

凌远沉吟一声:“挺巧,我也有话对你说。”

“……要不还是你先说。”

凌远失笑:“你不是壮过胆了吗?”

李熏然把酒壶塞到他手里,鼓起勇气:“那你也喝点,听我说。”

“好。”

 

“我第一次见你……就觉得你不是凡人。”

“你好好说话。”

李熏然哈哈大笑:“真的,我当时就在想,这人长得真好看,当贼可惜了。”

凌远握着他的手,也跟着笑起来。

“后来我爹让我去你府上道歉,我真的很紧张。”

凌远随时可以记起小护卫那时双拳置膝、正襟危坐的模样。

“我怕你生我的气,怕你不愿意与我往来。”

 

“那晚你给我做吃的,留我过夜,我就猜……”李熏然圆溜溜的大眼睛一瞬不瞬地看着凌远,“你大概是有点喜欢我的。”

 

“不对。”

“啊?”

“不是有点,”凌远捧着李熏然的手,视若珍宝,“是很喜欢,非常喜欢。”

 

“我第一次见你,就对你心怀鬼胎了。”

 

-TBC-

※今天开始连续出差一周……他大爷的!不过终于有时间可以补文了,最近落了好多没看_(:з」∠)_

※奔向妖都(´∀`*) 有没有土著小伙伴推荐一下越秀区好吃的外卖?!(喂)

※最后感慨一句!

  啊度度真好看啊……(沉迷美色无法自拔)

评论(56)

热度(4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