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瓜

墙头八百 生哪吒中

[凌李]小贼别跑(三十四)

※宋朝架空AU
※凌太医×李护卫

 

-104-

 

凌远睡得极浅,几乎在李熏然的后背刚离开卧榻的时候就醒了过来。

他随着他坐起身,黑暗中摸索到他微微发汗的手心。

“做恶梦了?”

李熏然转过头看向他:“我觉得有一种可能是我们都忽略了的。”

凌远点点头,另一只手轻轻拍了拍他的手背。

 

镖师们鼾声未歇,继续好眠。

 

李熏然凑近了些,放心大胆地讲出他的猜测:“青青说不定没死。”

凌远动作顿了顿,“何以见得?”

李熏然挺直身板,接着挪了挪屁股,端端正正地盘腿坐好。

“首先,棺材是空的,我们在昨日清晨之后便再没有见过尸体。其次,潇湘馆的厨子说,七夕夜里她一反常态地吃了很多东西,我觉得那不是践行饭,就是单纯为了吃饱。”

“她好歹也是潇湘馆花魁,哪会吃不饱?”

“这你就不懂了,”李熏然一提到吃,立刻显得容光焕发,“平时咱们府里升堂审犯人,兄弟们都不敢饿着肚子上,就怕谁的肚子突然咕一声,多不严肃。”

凌远明白了他的意思,“你是说青青假死?”

他蹙着眉思索片刻:“的确,当时我只探了她的鼻息,没来得及把脉。”

“对吧?你不也说虽然看上去像鹤顶红中毒,但尸体本身却没有呕吐过的症状吗?”

“可仵作也验过。”

李熏然挠挠头,“也许他学艺不精,被骗过了。”

 

虽说这可能性微乎其微,倒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回去了得问问仵作。

 

他举起手拢了拢睡塌的大马尾,拆了发绳重新系上,伸伸长腿打算下榻。

凌远拉住他,“干什么去?”

“回开封。”李熏然展臂去捞鞋子,没捞着,换脚去勾,“如果青青真的没死,小侯爷一定会赶在大理寺去问他要人前把青青送出城。我们不一定赶得上堵人,却可以先查查青青的来历。”

“现在天都没亮,回去也是在城门口干等。”凌远指了指昏黑的窗外,“再说我们只有一匹马,现在走还得把何叔和简姑娘喊起来。”

李熏然泄气地把脚折回来,“那还是算了,瑶瑶的起床气可比明大人大多了。”

 

隔壁的大汉念了句糊里糊涂的梦话,突然翻了个身摊开手脚,直接霸占了李熏然床铺的一半。

小护卫不可置信地瞪了瞪眼,尝试着去推他肌肉夯实的胳膊,“这位大哥……”

睡梦中的大汉大手一挥,“媳妇儿别闹,俺跟你说……”

李熏然吓得赶紧缩手,回头冲凌远摆了个哭脸,既窘又无奈。

凌远张开双臂,嘴角挽着春风,“来,为夫搂着你睡。”

仗着此刻看不出脸红的小护卫干脆利落地扑进他怀里,声音压得又低又沉:“这种时候别人家媳妇该说什么?”

没那么接地气的凌大人好一番搜肠刮肚,“……死相?”

李熏然没忍住笑:“哎。”

凌远心知上当,佯怒地朝他脖子咬了一口。

 

臭小子。

 

-105-

 

到底是饿着睡的。

早上天不亮,李熏然的肚子又开始不消停,嘶鸣声哀怨婉转,绵长不绝,仿佛三百个孟姜女在他肚皮里抱头痛哭,长城不倒誓不罢休。

李熏然依旧窝在凌远怀里假寐,左手越过腰杆,悄悄潜伏过去,想趁肚皮下次发难之前将它制服,不巧中途却被凌远捉住。

他仰起头,见凌远还闭着眼,大仙儿似的。

“吵到你啦?”

凌远缓缓睁开眼,“唱了一整出的琵琶行,李公子就不必遮面了吧?”

李熏然捂住脸,低低地哀嚎一声。

凌远失笑:“快起来,吃完东西我们早些回城。”

 

客栈小二记挂着镖队要赶早启程,特地起了个大早,开门打扫烧水喂马,忙得他恨不得生出八只脚。

厨娘老大不情愿地伸了个懒腰,慢腾腾地系上围裙。

小二捧着木柴进屋,一叠声地叫唤:“好婶子,您就别不乐意了,那些镖师今早用过饭就走了。”

厨娘横他一眼,“昨晚一顿饭就吃了老娘三天的粮,本来够用到十五的!”

她从水缸里舀了点水揉面团,砸得砧板乒乓直响。每响一下,小二的后脖颈便凉一分,最后他只好把脑袋从灶台底下拔出来,苦哈哈地说:“人家……人家也给钱啊不是?”

仍在气头上的厨娘冲他翻了个白眼,眼角瞥到门口站了个人。

 

凌远挑着帘子问:“小二,我们急着要走,可否快些?”

小二抬头知应一声:“诶,客官,马上马上,劳您再等会儿。”

厨娘见人走了也没把目光收回来,“这是谁?昨儿来投宿的客人?”

“估计是城里哪个大户人家的公子哥儿,来的时候您都休息了,我就没把您叫起来给他们做饭,饿一晚上了。”

“你不早说!”

 

四人用过饭便准备回开封,趁车夫去牵马的空档,李熏然找到了昨天刚认识的元祥。

他递给他一块碎银子,另外还有一张纸。钱是向简瑶借的,纸上写着乐台坊李府。

 

“我叫李熏然,这是我家所在,你且收好了。今后若有困难需我相助便来开封找我,那个当兵的话真的不能信。”李熏然把他拉到一边,“我父亲在朝为官,从小到大我也听了不少,若不是逢上年节大赦,劳作奴役是无法减刑的。元祥,你便信我一次,这趟走镖拿到的工钱千万别再给他了。”

“李公子,您的好意我心领了,可这钱我实在是不能……”

“熏然,该走了。”凌远站在马车旁朝他招了招手。

“来了。”李熏然拍拍元祥的肩膀,“好好练武,后会有期。”

元祥激动地攥着来自他人的恩情,“我在万通镖局做事,日后有缘定能相见,公子保重。”

李熏然挥了挥手,再没回头。

 

四人回到开封时刚赶上城门放行。行人熙攘,马车被卡在队伍中间寸步难行。

万分焦急之时,车外忽然响起一阵惊呼,简瑶忙掀开窗户探头去看——只见一辆马车从城门口疾驰而出,驾车人冷颜肃穆,丝毫不顾会否冲撞人群。

“什么人呀!”

简瑶气得厉害,不由得多瞪了那人两眼,来回之间竟莫名觉得有些眼熟。

 

马车在官道上留下一串飞扬的尘土,很快便消失不见。

 

“一会儿回了府,我们先找明大人商量,看是否能借他之名向户部求个方便。”

李熏然点了点头:“实在不成还有我爹。”

简瑶关上窗户坐过来,神色凝重。

“可我们对青青知之甚少,光一个名字,查起来难如登天啊。”

凌远沉默半晌:“如果是登记在册的官妓呢?”

“啊?”

“我与青青只见过寥寥数次,但她每回都戴着同一支发簪,看上去是旧物,想必极其心爱。”凌远给他们递了个稍安勿躁的眼神,“那是七八年前在京城官小姐中极为流行的一种梅花累丝金簪,凌欢那儿就有一支。此外,青青是在熏然受伤之后的几天内出现的,她人原先定在开封附近的某个地方,赶来开封也花不了多少时日。”

李熏然摩挲着下巴回忆府中同僚平时唠嗑的闲话。

“我以前听人说过,没籍的罪官之女一般会被送到附近最热闹繁华的妓馆。”

凌远点点头:“所以范围有限,比如……应天,大名,洛阳。”


-TBC-


※希望楼诚大逃猜的活动结束后,主持人可以给我颁一个最佳背锅奖,再由我一人分饰N角为大家表演一出窦娥冤。(此处应有掌声)

评论(51)

热度(3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